凌凌不友

心早已病了,梦中魂魄在枯野上徘徊。

【杰园短篇】玫瑰人生

🌹听完《玫瑰人生》这首歌后偶然间来的灵感。

🌹乱写一通请多多包涵,文风受欧•亨利所影响。

——————————————————————————————

●●下班了,艾米丽晃荡着手中的黄色雨伞轻快的走在大道上,夜色深沉,周围很少有行人,现在马上就要到十点钟了,阵阵寒风夹带着细雨早就驱跑了路人,她穿了雨衣,瞧这多明智,她心情不错,虽然作为一个医生总归要比常人辛苦些,但她乐在其中。

●●她一路走着,甚至哼着小曲。他舞着手中的雨伞,灵巧地展示着芭蕾舞的手部动作,脚尖时不时的踮起。不过要是出现了什么奇怪的声音,她便会变得警觉起来,没办法,这一带的店铺都打烊的很早,除了偶尔还能看到有一两家烟铺或是一家昼夜服务的餐馆还亮着灯火,这一地区的绝大多数商店都早已关门了。

●●在路过某一个街区的中间地段时,她突然放慢了脚步。在一家已经打烊的书店门口,有一位女子靠着门站着,手里捧着一束绮丽的玫瑰。女人哼着小曲,神情迷醉。她之所以停下来便是诧异她的歌声,这首曲子她以为除了她,不会再有第二个人知道了。

●●“女士为什么孤身一人在这空荡荡的大街上?”艾米丽忍不住好奇心,上前搭讪。

●●“啊,你是在同我说话吗?”她睁开眼睛,左顾右盼道。

●●“瞧我真傻,这儿只有我一个人。”她自顾自的笑了起来。

●●“我在这里等一个人。”她将玫瑰晃了晃,“我还带了玫瑰。”

●●“你在等谁?”

●●“嗯,这源自于一个二十年前说好的约定。这听起来似乎有点可笑,不是吗?喔,其实我也觉得很可笑,甚至有点傻。这儿二十年前,在还没有变成书店的这个地方,曾经是一家花店,店名好像叫玫瑰人生。”

●●“直到五年前,”艾米丽说,“这个花店才转让给别人改成了书店。”

●●靠门站着的女子咯咯咯的笑了起来,她从阴影中走到这被路灯照耀着的大道上,她揪着玫瑰花瓣直视她,莉迪亚得以看清楚她的样貌,是一位年轻的小姑娘,她戴着一顶便宜的手编草帽,上面什么装饰都没有,草帽下面露出了她深褐色的富有光泽的秀发。这顶草帽和她身上高级的毛呢外套十分不搭,瞧上去有些怪异。不过她的眼睛真美,祖母绿的眼瞳清澈动人。

●●“二十年前的今天,”小姑娘接着说,“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在这儿相爱了,女孩起先是这家花店老板的女儿,男孩是坚持音乐梦想的穷学生,女孩在男孩路过的时候,朝他抛了一枝玫瑰,玫瑰上系了张小纸条,女孩对他说……”

●●“你回家再拆开。”女孩说完,便羞涩的跑回了花店里。

●●男孩瞬间脸红了,他快步走着,恨不得一步回到家里。

●●到公寓后他迫不及待的打开纸条,上面这样写着:对我而言,说永远也不算长久,直到遇见你,我希望生命能有一万年,或许一万年也是远远不够的。

●●男孩激动的又蹦又跳,甚至高声尖叫。

●●“你是发了疯么?”隔壁的舍友传来怒吼。

●●男孩努力的平复好自己激荡的心情,他无数次路过她的花店,今天终于等到了她的回应。他记得那天他去中央广场看马戏团表演,女孩提着花篮穿梭在人流中,轻巧的像只蝴蝶,她的草帽不小心掉落了,他赶紧上去替她捡起来。

●●“谢谢你,先生。”她的眼睛晶晶亮,放佛天上的星子坠落在其中。

●●哦,天啦!他心跳不止,他猜想是爱神射中了他。他打听到她是里奥•贝克先生的女儿,这可有点难办,贝克先生一向爱女如命。

●●不过现在嘛,一切都阻挡不了他们了,郎有情妾有意,有情人将终成眷属。

●●他抱过他的小提琴赶到姑娘窗下,拉起了《爱之喜悦》。

●●女孩立马推开窗户向他招手,她亲昵的喊道:“杰克。”

●●“丽莎,我亲爱的。”他同样情意绵绵。

●●“这真浪漫。”莉迪亚想象那样的场景,这样的爱情太让人心动了。

●●“是呀,不过这浪漫很快就被人破坏了。”小姑娘忍不住笑出了声。

●●丽莎的父亲怒气冲冲的跑了出来,差点把皮鞋跑掉了,他手里拿着铁铲,像是要把过来勾引他女儿的臭小子拍成肉泥。

●●“爸爸,你饶了他吧。”丽莎着急道。

●●杰克一看,朝丽莎眨了眨眼睛便一溜烟跑了,他还想留着这条命娶她呢。

●●丽莎的母亲在她很小的时候便去世了,所以贝克先生十分珍惜这个女儿,如果可以,他想留她在他身边一辈子,可是女儿有心爱的人了,他再不舍,也是希望他能幸福的。但杰克这小子,他祖上虽然挂了个贵族的牌子,却早就落魄了,他现在只是一个学音乐的穷学生,如果他放弃他的音乐踏踏实实去找份工作,或许他还会考虑一下将女儿许配给她,否则一切免谈。

●●“那他们在一起了吗?”艾米丽着急地问。

●●“那当然啊。”小姑娘扯下一片花瓣在手中蹂躏。

●●贝克先生终究拗不过女儿,况且,杰克从音乐学院毕业后凭借着自己的才华,成为了一个小有名气的小提琴家,富贵人家均慕名前来请求他教授他们子女音乐,他也因此有了一笔不小的财产。贝克先生终于是满意了,他冷着脸应下了杰克的父亲大人,最后热泪盈眶的将女儿的手交到了他的手里。

●●“这真完美。”艾米丽十分向往。

●●“故事还没有结束呢。”小姑娘手中蹂躏的花瓣卷成了小球,随即被丢在了地上。

●●如果故事发展到这里能够永远定格,那么这无疑是一个仲夏夜之梦,然而人生常常是大喜大悲相互交替着的,命运发出了无情的嘲笑,战争发生了,整个国家都被恐惧所覆盖。

●●这座城市已经被炮弹摧残成了人间地狱,碎石瓦砾,没有一栋完整的大楼,业火连绵,来不及躲避的人们横死街头。小孩的哭声,大人的哀泣,以及那触目惊心的殷红,在这里,人们看不到未来。

●●“我要去上帝身边找我的妻儿。”隔壁痛失爱妻爱子的饭店老板,一头撞死在了倒塌的墙壁上。

●●“杰克。”丽莎吓得扑进了杰克怀里,眼泪止不住的掉下来。

●●“别怕,别怕,我们还好好的呢,上帝会眷顾我们的,你看我们的花店竟然都在轰炸中幸存了下来。”

●●“丽莎,杰克,别愣着了,说不定等下轰炸又要来了,我们去防空壕过夜吧。”收拾好花店细软的贝克先生赶紧跑过来对他们说。

●●然而还没等他们动身,警报声就又拉响了,他们赶紧又躲进了花店的地下室,没过一会飞机便轰隆隆的来了,炸弹肆虐扫荡,轰然而起的爆炸声响彻天地。只见地面上升起血红的火光,空气在燃烧,大地在颤抖,他们所在的这栋楼颤颤巍巍,不住地哆嗦,房屋里的物件跳起来稀里哗啦摔得粉碎。盘桓已久的噩梦又降临了,恍如世界末日,此时生和死只隔着一道纸糊的墙!

●●或许他们确实是幸运的,这栋建筑又撑了下来,炸弹均无视般的绕过了这里,它只在那无数次的地动山摇中塌了一块屋角,墙壁也只裂了几道口子,至今还挺立在东倒西歪的邻舍之间。

●●由钢铁炸药制造的狂风骤雨持续了一夜,当朝霞揭开了城市上空的夜幕时,死神含着狰狞的笑随着战机的归去暂时退去了,只留下这满目疮痍在清晨的乱风中痛苦呻吟。

●●“我们还活着。”丽莎看到阳光的那一刹那只觉得希望又重新回到了人间。

●●吸取了上次的教训,一家人快速的转移到了防空壕,杰克将丽莎和里奥安顿好后便出去了,然后一连两天都没有消息,在丽莎快要绝望的时候,他终于回来了。

●●“你去哪里了?”丽莎紧紧地抱住他。

●●“亲爱的,我弄到了两张去往M国的船票。”杰克小声在她耳边说。

●●“可是,可是我们有三个人。”

●●“当然是你和爸爸先走。”

●●“不,我不要和你分开。”丽莎使劲摇头。

●●“你听我说。”杰克捧着她的脸,紧盯着她的眼睛,“我只是暂时搞不到第三张船票,你们先走,我一定会来找你们的。”

●●“不。”丽莎还是摇头。

●●“不要任性,丽莎!你舍得爸爸这个年纪了还不能享受天伦之乐在这里担惊受怕吗?”杰克与她额头相抵。

●●“可是,你要是搞不到第三张船票怎么办?”丽莎呜呜呜地哭了起来,“我不能没有你。”

●●“那我也不会有事的。”杰克擦去她得眼泪笑着说,“你们在这我才是分身乏术,你看一天的物资那么少,我还得照顾你们,这样下去,我们三个都难以存活。”

●●在杰克的百般洗脑下,丽莎终是答应了,杰克瞒着他们将所有财产都给他们捎上了,他其实没想过他到底能不能活下来,但他要将所有希望都留给他们。

●●“杰克,你一定要来M国找我们。”船快要开走的时候,丽莎焦急地对他大喊道,“假如,我是说假如杰克,你要是来不了你得答应我,我们会在花店门口重逢的对不对?”

●●“那当然。”杰克爽利地向她保证,仿佛他们只是去旅个行很快就回来了,仿佛战争于下一刻就要结束了。

●●“他们是不是没能重逢?”莉迪亚的声音充满了遗憾。

●●“显而易见。”小姑娘笑笑,“丽莎到了M国后发现杰克竟然把他们的后路安排的妥妥当当,他找了人照顾他们,他在这买了房,他将所有东西都留给了她和她的父亲。”

●●当她意识到杰克欺骗了她时一切都晚了,在战争结束之前她无法离开这儿,她没有门路,没有消息,杰克能做到的事她做不到,她想着他早就算好了吧!一段时间里她心如死灰,里奥怎样哄她都没有用,她突然领悟,是她父亲和杰克一起哄骗了她吧。

●●后来她发现她已经怀有了两个月的身孕,她这才打起精神认真生活起来,她坚信杰克一定会活下来的,他们还要重新将花店开起来呢。怀着这样的信念她将孩子生了下来,是个女孩儿,她喜极而泣,杰克一直想要个女儿,她将女儿起名为艾玛,希望她能一生快乐,也希望她的到来能让这个家重新变得完整。

●●“你就是他们的女儿对不对?”艾米丽突然问道。

●●小姑娘低声笑了几声,从怀里掏出来一个很漂亮的怀表,表盖上嵌着小巧的钻石,她打开,上面镶着一张照片,已经很旧了。

●●“你说的没错,我是他们女儿,我就是艾玛。”她抚摸着那张照片,无限深情,那是她的父母。

●●“我是来代替我妈妈等我爸爸的,我在这等了一天了,刚开始我还不确定是这,我问了许多路人。”艾玛将怀表合上抬起头颅,她的眼眶湿润,泫然欲泣。

●●“看来,我是等不到他了。”她的声音带了哭腔。

●●“你来的太晚了。”艾米丽这样说道,“杰克叔叔五年前就去世了,所以花店才转让的。”

●●“你,认识我爸爸?”艾玛的声音在颤抖。

●●“我现在才反应过来,你说的杰克,就是我认识的杰克叔叔,他同我们家是邻居。”艾米丽的眼眶也湿润了,“他是个英雄,从小到大我妈妈就这样对我说。”

●●杰克在送丽莎和她父亲走后,毅然而然进了军队成为了一个士兵,他要同这邪恶的战争斗争到底,她想要丽莎他们能生活在一个和平的世界里,他希望这万恶的战争赶紧结束,他等着与她重逢呢。

●●“我听我妈妈说杰克叔叔在战争中受了很严重的伤,转来医院的时候血肉模糊。”

●●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杰克被一炮弹的余威炸伤了,将军赶紧将他撤了下来,送到医院时已经气若游丝,医院里最好的医生莉迪亚都不敢保证能不能保住他的性命。

●●“医生,你一定要救救他。”被杰克救过性命的一小兵苦苦哀求她,“他是我们的英雄,他从来不惧死亡的冲在第一个。”

●●莉迪亚心里难受的说不出话来,她听过他的事迹的,他英勇无畏且善战有谋。

●●“现在就准备手术吧。”莉迪亚对她身后的人说。

●●由莉迪亚医生亲自操刀的一场拯救以胜利告终,但是杰克却失去了很大一部分记忆,炮弹对他脑部的影响太大了。

●●“杰克叔叔虽然活了下来,却失去了很多记忆,且身体大不如前了,这都是战争的摧残。”

●●杰克恢复后,政府将他安排在莉迪亚医生家的隔壁居住,莉迪亚医生的丈夫也是一名医生,方便他们能够好好照料杰克。

●●“我爸爸妈妈一直以来都承担着杰克叔叔的护理工作。”

●●杰克虽然失去了记忆,却对玫瑰人生这家花店异常执着,战争结束后,他说什么也要盘下这家店,可这家店的主人早就不知去向了,政府就将这家店给了他。

●●“杰克叔叔其实一直在等你妈妈,尽管他不记得你妈妈了,对她的爱却从没有消弭过。”艾米丽已经泪流满面。

●●“为什么?为什么你妈妈没有回来找他?”艾米丽颤抖地质问道。

●●杰克对她一直很好,他看着她长大,在她爸爸妈妈万分忙碌的时候,一直是他照顾着她,他一直想要个女孩儿的。

●●“我妈妈在我十岁的时候就去世了。”艾玛使劲得眨着眼睛,没人比她更痛苦。

●●当初因为太过忧心,丽莎生艾玛的时候难产了,这导致这孩子一生下来便先天不足,十分容易生病,她和里奥常常是日夜不眠的照顾着她,然而就这样这孩子好几次都差点要离他们而去了。为了给孩子治病,家里的积蓄很快就花光了,里奥只能重操旧业靠手工赚钱,三人拮据的过着日子,即使后来战争结束了,他们哪还有什么钱回到故国呢?

●●然而丽莎一直惦念着与杰克重逢这件事,这俨然成了她的心魔,又加上难产后她的身体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护理,心病加身病,让她在丽莎十岁的时候便过世了。

●●“妈妈临死前都在挂念着这件事。”艾玛嘴里哼着她在书店门口哼过的那首曲子,“我妈妈说这是爸爸写给她的曲子。”

●●“曲子叫做《玫瑰人生》。”艾米丽盯着书店说,她透过它看到的是那家花店,“杰克叔叔经常拉给我听,他小提琴拉得真好。”

●●“是了,我爸爸是一个音乐家。”

●●两个人一起沉默了,眼下,毛毛细雨已经变成了瓢泼大雨,先前刮一阵停一阵的风现在不停地呼啸起来。街上寥寥无几的行人都将大衣领口竖得高高的,手插在口袋里,闷着头匆匆地赶路。在这书店面前,这两个由奇妙缘分牵引相遇的女孩面面相觑。艾米丽撑开雨伞将她拢在里头,挡去了她的风雨。

●●“我是由外公抚养长大的,就在去年他也离我而去了。”艾玛低垂眼眸,泪珠儿大颗大颗的滚滚而落,烫的脸颊生疼。

●●艾米丽将她带到了杰克家,杰克去世后钥匙就一直由他们家保管着。

●●屋子里干净整洁,但到处都摆满了鲜艳的玫瑰花。

●●“杰克叔叔最喜欢玫瑰花了。”艾米丽说,“我想大概是你妈妈喜欢。”

●●“今晚,我可以拥有一个玫瑰色的梦了。”艾玛张开双臂,像是在拥抱谁。

●●隔天,艾米丽又领着艾玛来到了杰克墓前,简约的墓碑没有任何修饰,上面只刻了姓名及出生死亡年月,还有一句墓志铭,上面这样写道:难寻吾爱,情归何处?

●●艾玛将她头上的帽子取下给墓碑戴上:“爸爸,我是您的女儿艾玛,我现在告诉您,您可以同您的爱永远在一起了。”

●●这顶草帽是杰克当初亲手给丽莎编织的,丽莎戴了一辈子,现在它载着丽莎的灵魂回到了他身边。

●●她将玫瑰放置墓前,然后从皮包里取出一封信,开始读的时候,她的手还稳稳地攥着它,等到读完,她已经颤抖的不成样子了。她是在杰克卧室里一幅巨大的画像前找到这封信纸的,她瞧着那画,尽管画像上的人画的模糊不清,她却一眼认出那是她的母亲。

●●信里是给小提琴曲《玫瑰人生》填的词,寥寥几句,却道尽一生情深。

●●我曾路过那玫瑰色的窗前,我确定遇到了吾爱

●●她那祖母绿的明眸,是希望树上最娇嫩的芽叶

●●她嘱我一声珍重,让我自然祥和

●●我的爱,我现在只想吻吻你

●●我曾为她种下十里玫瑰,我确定爱她如同生命

●●她有着最迷人的笑魇,是初春融化人间的暖阳

●●她嘱我一句永恒,让我坚信重逢

●●我的爱,我现在只想抱抱你

●●一阵风吹来,草帽摇曳,直扑艾玛的脸颊,像是要拂去她的眼泪。

END—————————————————————————🌹

注:真正的《玫瑰人生》是法国女歌手艾迪特·皮雅芙(Édith音乐作品《流年》)的代表作,也是一首世界名曲。《玫瑰人生》的歌词由皮雅芙亲自填写,旋律则由路易·古格利米(Louis Gugliemi)创作。本文只借用了《玫瑰人生》这个名字,最后的填词也是我另外作的。

评论(7)

热度(29)